由於香港不在美國的「豁免簽證計劃」內,所以我們到美國旅遊要先申請簽證

港人申請商務/旅客簽證(B-1/B-2簽證)步驟:

1. 填寫DS-160表格

2. 繳付簽證申請費

3. 預約面談日期和時間

4. 前往領事館進行面談

前一篇文章[美國]申請美國旅遊簽證(上)---網上填表、繳費及預約面談時間說明了步驟1-3

現在來到……

 

步驟4. 前往領事館進行面談


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(圖片來源:Wikipedia)

 

面談前

面談前,要先準備以下文件:

 

必須文件:

  • 預約確認單*
  • DS-160確認頁*
  • 有效護照
  • 身份證
  • 2吋x2吋證件相一張

 *預約確認單上的DS-160號碼與DS-160確認頁上的號碼要一致

輔助文件:

  • 僱主簽發的工作證明書,內容包括你的職位、薪金及已遞交的假期
  • 最近三個月之薪金證明書
  • 旅行行程計劃、已預訂的機票或酒店

輔助文件是用來證明申請人到美國的目的是旅遊,旅遊結束後會返回自己的居住地

 

任何食物及水都不允許帶進領事館

另外,大型物件如手提電腦、太大的背包也不准帶,領事館亦不會提供儲存大型物件的服務

因此,小旅人把所有文件放在A4文件夾內,用膠袋袋著

隨身物品則放在一個小手袋中

詳細的面談前準備可參閱預約確認單電郵內的指引

所有文件(包括必須文件及輔助文件)不可放入信封內

 

面談當天

小旅人的預約時間是早上10:30,建議提前15分鐘到達

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就在山頂纜車站的斜對面,可從中環港鐵站K出口往山頂纜車站方向走

 

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INFO

地址:香港中環花園道26號

辦公時間:星期一至星期五,上午8:30至下午12:30及下午1:30至5:30

 

1. 領事館門外(申請非移民簽證的入口)

領事館外有一道鐵閘口,那裡有幾個保安人員守著門口,他們問我是否申請非移民簽證,指示我該從那個入口進入

並查看我的預約確認單,看看我是否預約了該時段

及問我有否帶有打火機、水、食物等禁止物品,並簡略地檢查我的隨身袋

 

2. 進入領事館範圍

穿過閘門,行上幾級樓梯後,又有另一個保安人員問我有沒有帶水、食物等

終於進入了領事館的範圍(你以為啦,其實仍然是外圍)

那是一個有蓋平台,加上幾把牛角大風扇,感覺有點像排街症

那裡有幾條隊伍,只要跟著職員的指示走就沒錯了

 

3. 核對文件正本

排隊時,有一個職員要我展示DS-160確認頁、護照、身分證和證件相,並叫我拿在手上不要收起,然後走到四號窗

在四號窗,把這四樣文件遞給窗口裡的職員,職員會核對文件正本,並職員收下證件相一張

此時,護照的背面貼有一個barcode貼紙(於領事館內使用的)

之後就準備安檢

 

4. 安檢及進入領事館

排隊準備安檢時,保安人員問我有沒有手提電腦、平板電腦或相機,我說沒有

然後,另一個保安員給我一個小籃子,用來暫存手機(手機需要關掉),並給我一個號碼牌子

接著就好像在機場出境的檢查一樣,隨身袋要經過X光機檢查,人就走過金屬探測器

通過安檢後就能進入領事館大樓

手機、智能手錶、平板電腦等不能帶進領事館大樓內,只能夠暫存於檢查站

離開大樓時憑號碼牌子領回暫存物品

 

5. 素描手指模

接著進入大樓內的一間大房間,申請人一個跟一個排隊等候素描指模作紀錄

先將護照背面上的barcode貼紙貼近玻璃,讓坐在窗口裡的職員識別你的檔案

然後開始素描指模,依次序先素描左手食指至尾指的並排,右手食指至尾指的並排,最後雙手指公一併素描

完成後就可以到此房間的另一端排隊等候面談

 

6. 面談

起初我小旅人以為面見領事就好像見工一樣,坐下來回答問題

事實上,領事們坐在窗口裡,申請人站在窗口前,情景有如於銀行櫃檯排隊取錢一樣😂

小旅人面談當日,有三個領事負責進行面談

在排隊等候時,大家可以清楚地聽到領事的問題和申請人的回答,也可知道其申請是否成功

我聽到領事的提問大致上有:

  • Why are you going to America?
  • Which States will you go?
  • What is your job?
  • Do you have a university degree?
  • Have you married?
  • Do you have children? Where does he live?

 

整個面談以英語進行,如果不懂英語,可要求翻譯員參與面談過程

有一個年約六十歲的婦人,走到櫃檯窗前已即時要求翻譯,婦人的申請最終獲批(因此不要以為不懂英語或要求翻譯會減低申請成功率)

另一邊廂,有一對母子,申請不獲批,先顯得愕然,繼而憤怒,隨即他們被其他職員請走

 

排隊時,我小旅人的心情越來越緊張,因為我受到「單身女子很難獲批美國簽證」的傳言所影響

我被指派到二號窗,三個櫃檯中較年輕的領事進行面談

領事:「Good morning!早晨!」他竟然用廣東話跟我說早晨😳

領事:「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in America?」
小旅人:「I go there for travel.」

領事:「Which part will you go?」
小旅人:「I will go to California and Arizona.」

領事:「Is there anyone going with you?」
小旅人:「Yes, with my friend.」

領事:「What is your job?」
小旅人:「As a XXX working in the hospital.」

領事:「Who do you live with?」
小旅人:「I live with my family.」

問完幾條簡單的問題後,他翻閱我的護照

接著就跟我說:「You can get back your passport one week later. Goodbye!」

護照即場被收起,待貼上簽證後便會派送到指定的地址

 

就-這-樣,小旅人成功取得美國旅遊簽證!!!

這會不會太輕易了吧?!

我準備了的工作證明、糧單、行程等,領事全都沒有看過(雖然如此,這些輔助文件是有帶備的必要!)

 

相比之下,隔壁三號窗的領事問得太過詳細

我這邊二號窗見完三個人,三號窗才見完一個人(可能他不是申請旅遊簽證吧)

小旅人預約的面談時間是10:30,由10:15抵達領事館,到11:00就完成整個過程

 

7. 取回護照

面談結束當晚,我馬上登入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的官方簽證網站(http://www.ustraveldocs.com/hk_zh/系統

把護照派送地點由居住地址改為觀塘順豐站

因為我怕護照送來時家中無人

 

 

護照送抵順豐站後,會收到領事館發出的電子郵件告知可以取回護照

取回護照時,簽證已貼在護照內頁

小旅人一看,簽證的有效期是十年呢!旅伴小芝的也是十年!

 


 

小旅人申請美國旅遊簽證之時間表:

31.10.2017:網上遞交DS-160表格

1.11.2017:繳付簽證申請費及預約面談

9.11.2017:到領事館面談,護照被收取作簽證處理

15.11.2017:可於觀塘順豐站領回護照及簽證

arrow
arrow

    小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