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底12月的芬蘭和挪威的天氣怎樣呢?零下到底有多凍?

12月初的芬蘭,首都赫爾辛基的氣溫一般大約-7°C至+4°C

位於北極圈之上的羅瓦涅米,氣溫大約-5°C至0°C

再北上到追光熱點Inari,氣溫最低可見是-22°C,深夜時分更一度跌至-27°C

12月初的挪威,北極之門Tromsø的氣溫一般都在0度以上,但感覺比-22°C的Inari還要寒

而首都奧斯陸是整個旅程最「溫暖」的地方,2至6°C

 

 

愛美的妳不想穿成粽子,又怕冷,怎麼辦好啊?

就讓我小旅人在此分享一下吧~

頭:冷帽

頸:口罩+脖圍

手:觸控手套+防風防水保暖手套

上身:普通的HEATTECH+抓毛衛衣+薄羽絨+功能外套(洋蔥穿衣法)

下身:保暖緊身長褲+雪褲

腳:厚襪+毛毛雪靴

這樣的穿搭經過我小旅人*的親身測試,身體也夠暖,可在-22°C的戶外逗留一小時

只是拍照時手比較冷,因為要脫下外層笨拙的防風手套

*小旅人身高170cm,體重55kg,比較不怕冷

 

1. 具防風防水透氣功能的外套

防風:不用多說吧

防水:在極地,一定會遇到落雪。落雪後在身上的雪會溶化成水,若外套不防水,沾濕了會令身體更冷,即使是再厚的羽絨都起不了保暖作用

透氣:避免身體出汗而沾濕,令身體更凍。在雪地上進行運動如滑雪,身體會出汗

功能外套並不保暖,因此內裡要加一件抓毛或羽絨作保暖。可選擇購買有抓毛或羽絨內胆的功能外套

 

功能外套可以在戶外運動用品店購買,走了幾間,發現普遍都是鮮艷的顏色,如桃紅、羅蘭紫、孔雀藍等,都是我不喜歡的顏色

款式好看少少的動輒要二千幾至三千幾,我不想花這麼多錢買一件不喜歡且不常穿的外套

所以我還是以價錢為主,以下是我的心水:

品牌名稱 價錢 (HKD) 顏色 功能物料 內胆
Jack Wolfskin 1,701 少見的淺粉紅色
Pro Cam-Fis 1,690 天藍色 Gore-Tex
Columbia 2,599 好貴 薄荷綠

Omni-Tech,Omni-Heat

有抓毛內胆
Innik 1,280 橙色 其他技術 有抓毛內胆

 


圖片來源:雪褸專門店 Innik Facebook專頁

 

最後我買了Innik,因為

1. 價錢合理,合乎我的預算

2. 有抓毛內胆

3. 外有防風防水透氣功能(Gore-Tex以外的其他技術)

4. 內層又有類似Omni-Heat銀色的熱能反射物料

5. 外內有多個口袋,可以放車票、銀包、護照……連暖水壺也可

 

還有其他細節令我覺得物超所值:

1. 胸襟雙頭拉鏈,上廁所時不用打開外套而流失體溫

2. 帽沿夠硬和闊,可以擋雨、雪

3. 領口夠高,可擋風

4. 袖口可收緊,寒風不能從袖口竄入

5. 腋下有透氣設計

6. 接縫位都有防水貼條

7. 無縫拉鏈

 

還有售貨員姐姐糾正了我:在雪地更要穿鮮艷的顏色,在白茫茫的雪境中影相才突出,否則你如一舊大石

你看,相中橙衣的我和旁邊的黑衣人,明顯看到分別了吧!😆

 


Lake Inari near Hotel Inari, Inari, Lapland, Finland

 

防風防水透氣≠Gore-Tex

多數人買功能外套都會選Gore-Tex,不過Gore-Tex並非是品牌,而是一個專利技術

以我的見解,這種技術是把一層薄膜「黏」在不同布料上使該布具防風防水透氣功能

而Gore-Tex通過多種測試並取得專利,加上廣告效應,所以有Gore-Tex標籤的功能外套價錢比較貴

除了Gore-Tex,還有其他技術都具防風防水透氣功能,如SympaTex、GlobeTex、DryTEC等

 

2. 薄羽絨

功能外套只是防水擋風,並不保暖

所以除了抓毛內胆,我還帶了Uniqlo Ultra Light Down超輕量羽絨

薄薄的,收起來很小巧,佔位不多,又不重

凍起上來,可連同抓毛內胆一起穿在功能外套裡面,也不會太臃腫

 

3. 保暖內衣

保暖內衣有許多牌子,但我本身已有Uniqlo HEATTECH,不想再買

我那幾件並不是極暖,只是最普通的HEATTECH

 

4. 保暖緊身長褲

我買了Innik保暖緊身長褲,當然也有許多牌子

穿雪褲前穿上;若氣溫不是太冷,穿在窄身牛仔褲之下也不覺繃緊

 

5. 雪褲

在淘寶淘來的雪褲,RMB 48.9

質料不錯,的確可擋風、防水

厚薄適中,不會太厚重(我是愛美的小旅人👩🏻)

 

6. 雪靴

又是淘回來的,RMB 128

外面防水布,裡面有毛毛,建議購買大一碼

我平時穿的波鞋是39號,買了40的確很合腳

走在雪地上也不滑(結冰的地面除外,因為一定要加鞋抓)

出發當天,我們在香港機場見到有兩個女仔也穿了這對雪靴呢!

 

7. 襪

因為有一對毛毛雪靴,所以我沒有特別去買襪子

只是穿平時在香港冬天穿的長襪

 

小旅伴就買了Uniqlo HEATTECH襪,她第一天在赫爾辛基(-7°C)已覺得不夠暖

就在當地一間連鎖時裝店Cubus買了一對厚襪,14.95€

小旅伴覺得這對襪超讚,之後再多購一對

 

8. 帽

冷帽要買有抓毛底,最好有蓋耳的設計(當然用耳罩會更好)

在芬蘭售賣的冷帽比在香港見過的厚,價錢不算貴

如果我沒有在香港買,我會在芬蘭買

 

9. 脖圍

脖圍不同頸巾,它是一個圈圍著頸部,同時可以拉上面頰當口罩用,有些還可以包到頭上

在寒冷的環境下,我不停流鼻水,我會在脖圍下加一個一次性的外科手術口罩,口罩內還夾有紙巾,紙巾沾濕了就更換

 

10. 手套

手套要穿兩層,內層是觸控手套,外層是一對防風防水手套

當你在外拍照時,脫下笨重的外層手套,也有內層手套作一時保暖,而貼手的讓你靈活控制手機或相機,影完穿回保暖手套

不過,我經常發現脫下外層手套後不知放在那裡好,所以如果有條繩連著兩隻手套,脫下時可掛在頸上

 

11. 暖包

我帶了20個暖手包、10個暖身貼和5對腳底暖包去

最後帶回10個暖手包、10個暖身貼和3對腳底暖包

 

為何暖包用得不多?

暖身貼沒用到,因為身體已夠暖

暖手包主要給手機和相機用,因為鋰電池於寒冷氣溫下不能運作,令電量好像很快耗盡

至於腳底暖包,在-7°C的赫爾辛基也挺好用的,但在-22°C的Inari,它們不但沒有發揮作用,而且還結了冰呢!

 

12. 保溫瓶

坐長途機時,可在安檢後登機前裝熱水上機,或上機後請機艙服務員裝滿一瓶,這樣整趟機程隨時都有熱水喝

旅程時,在戶外活動時都可以喝喝熱水暖身

注意:北歐的餐廳一般都不會供應熱水

 

13. 電熱水煲

部分北歐酒店房間都沒設電熱水煲,只有在大堂供應熱水

如想隨時喝熱水或熟水,或因衛生原因,就得帶一個去

 

14. 小型電飯煲

 

帶電飯煲去旅行你可能會覺得出奇

但當你吃不慣或不想再吃西餐時,又或是住在偏遠的地區附近沒有餐廳(而且餐廳都很早關門),或是想省旅費時,電飯煲就超有用!

它既可煲飯,又可煮即食麵、罐頭湯

還可以到超市買新鮮的蔬果,用電飯煲灼熟

 

這就是一頓簡單的住家飯😊

當你在零下氣溫外出了一整天,看到這熱騰騰的飯更覺溫暖

 

 

<旅遊日期: 29.11-10.12.2016>

arrow
arrow

    小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