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在Hotel Inari住宿兩晚,兩晚都在Lake Inari上空看到北極光!我們真的很幸運啊!

第一晚的極光雖比較弱,但第一次親眼目到它,心裡是十分感動的!

第二晚的極光比第一晚的強,且有不同形態,我們還拍了許多極光照片,非常滿足

  

 

快來看看我們遇到極光的整個過程,文中還附有不少極光照片呢!

 

初遇極光時

我和小旅伴下午五時許從羅瓦涅米乘坐4.5小時巴士來到下榻的Hotel Inari前

check-in時已是晚上十時許

[芬蘭 羅瓦涅米]前往追光熱點Inari的長途巴士Matkahuolto

[芬蘭 Inari]免費看北極光---住宿Hotel Inari

 

上到房間後,我們發現未能連接wifi,小旅伴便下樓到大堂前台詢問

小旅伴回來時,十分焦急地敲門。我打開門後,她說:「外面的Lake Inari上正有很強的極光呀!!!」(原來小旅伴向前台職員查問wifi一事時,職員告知她)

我也來不及反應,一切來得太突然了吧!真是櫈都未坐暖啊!

我們立刻打日廿行李拿出相機和腳架,立即跑下樓

期間經過前台,那職員好像比我們還著急,催促我們跑快點「Quick! Quick! It's strong outside now!」

 

跑到酒店外,就已到達Lake Inari的岸邊,我們舉頭一望

一條淡綠色的光輕輕地伏在漆黑的夜空中,那一刻時間彷彿靜止了

那道極光真的很淡很淡,淡得好像一縷煙,原來極光就是這樣子

不過心裡仍是感動!

 

我們立刻在零下十三度的雪地上,設置腳架,開始拍攝極光

由於極光來得太突然,我們又生怕極光很快消失,未調校好相機就慌忙地拍出第一張極光相

當然,幾乎甚麼也沒有拍到出來

之後冷靜下來,慢慢摸索相機設定,把曝光時間校長一點:10秒、20秒、30秒

從相機的顯示屏幕可以看到比目測更光亮的極光,我們十分興奮,尖叫起來😆😆😆

 

一小時後,極光消失了,我們興奮地回房間,心急地想把極光相放到網上分享

怎料放到電話裡一看,照片中的極光比在相機屏幕看到的暗😞

我們頓足捶胸,十分失望呀!難得遇到極光,卻未能把極光影得好😭

 

PC020832
第一晚「最佳」的極光相(F8,20秒,ISO400),效果如肉眼看到的差不多

 

第二天,趁極光還未出現,我們將勤補拙,上網參詳拍攝極光的技巧

小旅伴從手機App看到該晚的Kp值頗高(推薦的極光App:My Aurora Forecast 下載:Android / iOS

我們提早吃晚餐,腳架、電池、相機設定,一切準備就緒,隨時走到樓下追光

 

IMG_8069
兩個人三部相機,主力用Olympus EM10 Mark II拍攝

 

下午五時左右,我們到Lake Inari拍攝星空,住在城市的我們從未見過這麼多的星星

本來我們計劃在湖邊守候極光,但由於這天溫度只有零下十九度,我們不能在室外逗留太長時間,所以只好回房間等候

 

六時,我獨個兒下樓看看極光出現了沒有

肉眼看不見,惟有又拍拍星空,拍出來的星空中好像有丁點兒綠色,到底是真的還是幻覺?😂

此時,一對來自香港的情侶走上前,我們聊起上來

他們在羅瓦涅米待了六晚還未追到極光,這晚剛來到Inari,希望能看到極光

我們也希望這晚能多看一次極光啊~

話畢我又返回房間,太冷了,連冷帽邊緣都結霜了😖

 


第二晚晚上六時,極光若隱若現(F3.5,20秒,ISO1600)

 

再遇極光時

七時半,我又下樓碰一碰極光

那對情侶告訴我極光已出現!原來剛才六時那丁點兒綠色就是極光的前奏!

我立刻用相機曝光一下,二十秒後,「嘩!有啊!有啊!」

我隨即跑回房間叫醒小旅伴(她等到睡著了🙈)

小旅伴同我昨晚一樣,來不及反應

極光就是這樣失驚無神地出現!

 


晚上七時半,終於見到極光的真身(F3.5,20秒,ISO3200)

 

我和小旅伴無懼嚴寒,立刻使出渾身解數

說到底,我們為今趟旅程特意買了新相機,所以至少要影到一張能交差的極光相

我們除了調校光圈、快門、ISO,還開始玩角度和構圖

利用Lake Inari岸邊的小橋和樹木作前景,來襯托北極光

[芬蘭/挪威]拍攝北極光小小心得

 

在零下19度的戶外瘋狂地拍攝了半小時有多,但我不覺冷

可我的鼻水不停地狂流,而我的手卻忙著拍攝,無暇抹鼻

趁著極光開始緩和時,我決定返回房間清潔一下

順道上傳照片到手機,用手機屏幕看看照片的光暗

 


極光初時呈現雙帶狀,之後其中一條開始屈曲成螺旋狀

 

😭😭😭我終於影到極光了!超感動呀!交到功課喇!

突然收到小旅伴的訊息,促我盡快下樓:

"Dff patye
 Are u top cold"(可見小旅伴凍得打錯字😂)

應該是:

"Diff pattern
 Are u too cold"

 

PC030948
極光最強的一刻,形態像一隻鳳凰(F3.5,13秒,ISO1600)

 

原來此時的極光來到當晚的最強,來看極光的人也越來越多(其實也只不過是二十幾人)

我們憑肉眼也看到極光正不斷變化,且變化得很快:時而簾狀,時而紗帳狀

透過相機,極光除了綠色外,還帶有少許黃色,令照片中的極光更富立體感

我們興奮極了,暫時忘卻了嚴寒的氣溫

 


不同形態的極光

 


極光水尾

 

接近九時半,極光開始減弱,失去了形態,並由湖的正上空退至對岸的樹林

我的手指已僵硬到快要按不下快門了,所以我們沒有等到極光完全消失就返回房間

我們立刻把相片傳到手機,再利用房間的免費wifi上傳到Facebook

那個時候,香港差不多到下班時間,朋友們看到照片,紛紛替我們高興!

 

有說極光通常在午夜是最強的,我們又心思思,所以我先下去看一看

湖邊空無一人,我用相機曝光一下,沒有很強的極光,只剩下少許淡綠色

 

<旅遊日期:2-4.12.2016>

arrow
arrow

    小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